基層遊泳教練婁紅梅的故事,和杭州遊泳輝煌密不可分

浙江在線1月2日訊(浙江在線記者 高華生/文 王建龍/攝)“每次到幼兒園選苗子,看到有身體條件比較好的孩子,我就非常開心,就像看到一塊等待雕琢的寶玉一樣,真的是油然而生的開心。”



已經滿六十歲的婁紅梅和中國遊泳金牌教練朱志根同齡,2017年她從杭州遊泳健身中心辦理退休手續後又旋即辦理瞭返聘手續。六十歲的她還想再幹10年,為杭州遊泳、浙江遊泳多輸送一點人才。四十多年的教練生涯,她就像一個沉浸於工藝的工匠一樣,孜孜不倦地將一塊塊璞玉雕琢成型。



“我有兩個微信號,一個裝在IPAD上,一個在手機上,方便傳送視頻。”



婁紅梅所說的視頻,不是我們經常追劇的影視劇視頻,而是與訓練有關的遊泳技術視頻。打開她的手機圖片、視頻界面,滿滿當當全是她搜羅到的遊泳技術視頻。



“早上看到一個蛙泳的技術視頻,就下載到手機裡,上課給學生看看。”婁紅梅說,就這樣日積月累她的IPAD和手機裡面裝滿瞭遊泳視頻,為瞭方便查找,她給自己的這些遊泳視頻專門建瞭文件夾,分為:世界遊泳、自己學生(比如孫楊、邵依雯等輸送到省隊的隊員)、帶訓的隊員(目前在訓的),下面又細分為自由泳、蝶泳等泳姿。這樣查找起來就方便很多瞭。



“信息時代隻要你肯學,就能不停地進步。”婁紅梅說。她的手機微信頁面,排在前面瀏覽的都是遊泳愛好者、趣遊泳、快樂遊泳、遊泳、遊泳的遊戲、國際泳聯這些公眾號。



“我關註的都是和遊泳有關的公眾號。”婁紅梅說,她搜羅遊泳視頻是為學生在起步階段將技術雕琢好,以後少走彎路。以前年輕的時候當教練,很多時候靠的是經驗,靠的是腦子裡靈光一現,靠的是不停地琢磨,現在信息化時代方便多瞭。



年輕時候和現在一樣,也是每天都要寫訓練計劃,把表現好的隊員打上紅點,過段時間翻回頭看紅點比較多的階段,再琢磨當時的訓練計劃,這樣一點一點積累執教經驗。現在又有瞭生化指標和視頻等信息化手段,所以學生水平也越來越高。



“2005年的時候,當時我有個學生叫孫燕,小姑娘電腦操作不錯,她給我翻出來一個遊泳論壇,裡面很多遊泳的信息和遊泳技術動作視頻。發現這個我真的很興奮。因為這太方便我教學瞭。”



婁紅梅回憶說,她向領導申請買瞭臺電腦,找到的好的技術動作,在當時的杭州遊泳健身中心大屏幕上播放,讓學生觀看。那一批學生當中,就有後來的廣州亞運會冠軍邵依雯。



2017年9月,浙江省政府和國傢體育總局共建中國(浙江)國傢遊泳隊簽約儀式在杭州舉行,杭州遊泳健身中心是總局領導和全國各地教練員參觀的一個點,當時婁紅梅作為教練員代表介紹情況。



不過,記者註意到,介紹完後婁紅梅招手叫來瞭曾培養出劉湘、餘賀新等名將的廣東教練何新中,兩人聊瞭很久。



“我知道他時間不多,拉過來就問他技術。他非常有誠意地幫我,把最好的東西告訴我。”



婁紅梅說,何新中是她當教練後的第一批學員,現在執教非常成功,雖然他曾經是自己的學生,但是現在技術上肯定比自己好,自己向曾經的學生請教,作為一個要不斷更新提升的教練員來說,這沒有什麼。



“包括朱指導(朱志根),碰到他我也是經常會問的。”婁紅梅說,遊泳技術不斷更新,雖然自己2010年就已經被評為國傢級遊泳教練瞭,但並不意味著自己可以吃老本。



2017年天津全運會結束後,輸送到省隊的隊員錢心安回到陳經綸體校恢復性訓練,有個新動作被婁紅梅發現瞭。



“他練一個新的仰滾翻技術,仰泳這樣滾翻可以快個0.5(秒)左右,如果我現在學生開始練,等他們進省隊瞭就比人傢先走一步。”婁紅梅說,自己很願意接受新的事物、技術,願意嘗試看看,不行再改。



“腦子裡面經常這樣,啪一下,這個學生動作應該這樣改。經常會跳出這樣想法。”她這樣形容自己的日常狀態。



每天不是在遊泳池 就是在去遊泳池的路上



“真的是很開心,看到每一個可愛的孩子進來,我都有一種欲望,看他們一眼。學生遊得好的時候真的很享受,我會去抱抱他們。”



喜歡、開心,是采訪過程中婁紅梅說得最多的詞。19歲到現在,每天不是在遊泳池,就是去遊泳池的路上。有一次摔倒遊泳池裡,腳上傷口縫好,第二天從傢中七樓單腳一級一級臺階跳下來,到陳經綸遊泳館訓練。再一個臺階一個臺階從一樓跳回到七樓。



當教練有壓力嗎?可能很多人有,婁紅梅沒有,她說做好每一天,就不用有壓力。她每天想的是有沒有新的技術視頻,怎樣讓自己的學生學好新的技術動作。



每天早晨吃完飯後做訓練計劃,然後瀏覽遊泳信息,研究遊泳技術視頻。十點多出去買菜、燒午飯。下午三點多到泳池,四點二十左右開始訓練,七點十五到二十結束。回到傢八點二十,吃完飯已經九點鐘左右瞭。



極個別情況外,一年365天,基本都是這樣。她已經堅持瞭41年。“喜歡,才會去這樣做。不喜歡就不會這樣投入。而且還要做得好,要努力去做,我挺努力的。”她說。



六十歲的她一口氣爬上七樓不喘,她說,她還想再幹10年。這樣的生活,婁紅梅覺得是一種享受。 本報記者 高華生



婁紅梅



1957年出生於杭州。



1970年進入浙江省體工隊遊泳隊。



1976年19歲退役成為遊泳教練員。



2005年從陳經綸體校到杭州遊泳健身中心成為總教練。



2010年被國傢體育總局評定為遊泳國傢級教練。



201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。



從事教練工作41年,婁紅梅向浙江省遊泳隊和部隊輸送瞭30多名選手。單鶯、瞿韻(廣州軍區隊)獲得瞭世界冠軍。



國傢級教練朱穎,也曾是婁紅梅的學生,她和單鶯、瞿韻是同一批隊員。



婁紅梅和朱穎教練兩人共同培養的孫楊是奧運冠軍、世界自由泳之王。



亞運會冠軍有於誠、邵依雯。



現廣東省遊泳隊教練何新中是婁紅梅的第一批學生,他在浙江培養出瞭楊雨,在廣東則帶出瞭劉湘和餘賀新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rrppl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